close

源起:剛接觸到一個新客戶要開發系統時,對我而言是會產生以下幾點問題

         (1) 很多客戶只知道自己公司作業流程,但對電腦作業流程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很熟悉,最怕是花錢是老大心態的人,反正千錯萬錯都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軟體廠商的錯,
遇到了,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清

         (2) 舊系統就可以,為什麼新系統不可這樣操作,我說,開發工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一樣,使用的方法不一樣,雖然操作不同,但最後也是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達到相同結果

         (3) 老闆不懂,負責的人員也不盡心盡力跟軟體廠商配合,所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隨時跟出錢的老大(老闆)報告進度.並請他簽名.

         (4) 老闆要面子,什麼都要用最好的設備及有名氣的軟體,這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沒辦法了,誰叫我沒名氣.但我要說的是,老闆您要考慮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下目前公司流程是否標準化、人員狀況是否完備、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體流程是否合適等因素(這些都是廢話),他說軟體廠商都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說做的到.....(內心想 為了簽下合約,什麼都答應)

         (5) 一樣米養百樣人,說不完的情況,待後續慢慢吐吐苦水.

我的解決方式:

         (1) 先了解公司作業流程,並將流程作成流程圖檔,經相關位確認後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記得要簽名喔(免得有人死不認錯)

訂單流程圖  

         (2) 將程式輸入及輸出畫面,先貼在Word上印出後,雙方討論,未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結果狀況,才不會造成討論與產出差距過大

訂單維護SD畫面   
  

arrow
arrow

    接案服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